自考助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自考助学 >> 自考简介 >> 正文

自学考试简介

作者:自考办    审核人:自考办    发表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20世纪80年代初创立的一种对自学者进行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创举,是中国古代考试传统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在选择报考相应的专业以后,按专业考试计划参加该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的考试,在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实践性环节考核和毕业论文等)合格及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后,即可拿到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毕业证书,其本科毕业生符合主考学校学位授予规定者,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江苏省自学考试开考30多年来,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选拔了大批专门人才。

自考助学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一种特有形式,是利用主考高校的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办学条件、规范化管理的办学形式。普通高校举办助学班,是普通高校采取多形式、多途径满足社会持续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办学的有效方式,用规范的管理、高质量的教育带动和引导社会助学活动。

我校是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的自考助学专业主考学校之一,从2009年举办自考助学至今,盐城工学院自考助学工作已经走过了10多个年,助学专业从最初的2个专业100多人次发展到如今涵盖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等3大学科门类、8个专业,已有近8000人次参加学习、考试,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我校开设的专业均为本校学科优势专业。目前,我校自考助学专业主要是本科层次。盐城工学院助学专业实行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和考试管理相结合,学生需参加盐城工学院(含省考试院批准的我校校外助学点)组织的教学班系统学习。相比于社会自考,由于助学专业考生接受系统的教学,考试通过率普遍高于社会自考的通过率。

凡参加盐城工学院自考助学班学习的学生可以参加每年1月、4月、7月、10月国家统一组织的考试。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并经考试成绩合格、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可获得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盐城工学院副署的毕业证书。毕业证书可以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信息网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认证,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世界许多国家认可。本科文凭获得者,符合盐城工学院成人本科学士学位条例规定者,可授予盐城工学院相关学科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