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助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自考助学 >> 招生信息 >> 正文

自考“助学二学历”政策解读

作者:自考办    审核人:夏金海    发表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助学二学历”的优势

优势一:有效地套用在校学习时间。普通本科四年学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自主学习时间,再利用部分双休日和节假日,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只要有一定自学能力的在校生,完全可以在同期内就读两个本科专业。

优势二:低成本取得双学历、双学位。“助学二学历”,在就读普通本科同期内,只需要增加相当于普通本科一年多一点的学费,即可取得国家承认的第二本科学历和第二学位。

优势三:学习难度小。“助学二学历”的教学计划与普通本科相关专业的教学计划实行衔接贯通,考试课程只有13门左右,其中有36门课程还可办理免考,且每一门考试课程都要组织系统的教学。

优势四:考试方式灵活。“助学二学历”相对于社会自考,其考试方式较灵活,全部课程的考核类型有:统考、校考、过程性考核、实践性考核,学校自主考核的比重大,且还有部分课程可以申请免考。

优势五:就业选择面宽。“助学二学历”毕业证书可考研、出国、考公、考编,对于第一学历专业用人单位专业受限的学生,可以使用“助学二学历”专业报考,为毕业生提供就业竞争平台,提高就业竞争力。近几年均有毕业生凭借二学历文凭进入公务员、金融系统和国企工作以及考取研究生、出国留学深造等等,就业优势已初见成效。


“助学二学历”政策解读

“助学二学历”教育的办学性质。“助学二学历”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普通高等教育相结合,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新型高等教育形式。是进一步完善自学考试制度,实现自学考试从单一的学历补偿教育向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需要的开放式教育平台转变,从传统的学科型教育向应用型、实用型、职业型教育方向转变,从重视考试结果向重视考试过程转变,巩固和提升自学考试在终身教育体系中的地位的一种办学形式。

“助学二学历”教育的战略意义。“助学二学历”可以充分利用普通高校优质高端的教育资源,科学有序的办学机制,系统丰富的管理经验,努力完善自学考试的教育功能,促进自学考试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助学二学历”教育的学历学位。“助学二学历”属国民教育系列,由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主办学校联合颁发的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文凭,教育部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学历,用人单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可查询验证。符合我校自考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相应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我校“助学二学历”教育办学实践我校于2011年正式启动普通本科在校生“助学二学历”教育,历年毕业率达90%,其文凭社会效用已初步显现。实践证明,“助学二学历”为普通高校加强学风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效的补充;为普通本科生充实在校的学习时光,增强应对未来能力搭建了有力平台。

欢迎2021级同学踊跃报名自考“助学二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