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网络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开放与网络教育 >> 国家开放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家开放大学江苏分部2022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平台    审核人:葛劲松    发表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全省国开教学系统

2022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开放大学:

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关于2022 年秋季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统筹做好全省国开教学系统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每一位在籍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如下,请各学校认真组织落实。

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要求

遵循各地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江苏分部教学实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序、高效、保质、保量落实2022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一)成绩发布与复核工作

各校要及时通过网络等有效途径向学员下达成绩,并按《江苏分部成绩核查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成绩核查工作。

(二)学籍异动工作

根据学籍异动办理文件要求(将另行发文),各校指导学生填写相关异动申请表,并在规定时间内逐级提交申请,逾期本学期不再接受办理。

(三)“一网一平台”选课工作

为了确保所有参加本学期学习的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学生能够及时参加课程学习,务必按时完成。

1.根据国开“先选课后考试,不选课不得参加考试”的要求,为了确保所有参加本学期学习的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学生能够及时、准确地完成选课工作,请务必认真做好以下事项:

1)各校应认真阅读专业规则说明并将本学期开设的课程与系统中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及2022年秋季开课大表所列课程进行核对,及时通知学生。

2)免修免考课程、实践环节、补考的课程必须选课。

3)需要在国开学习网进行学习的课程均需选课。

4)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工作(选课截止日期另行通知)。

5对以前学期期末考试被认定为替考的学生,须停考两学期,不得选课。

2.为了使学生能顺利通过毕业审核,请各单位在选课时注意以下事项:

1)务必在学生申请毕业的年度学期之前,敦促需要申请学位的学生完成学位课程考试。同时,必须在学生参加学位课程考试的当季进行选课与报考。

2)选课专业ID和课程ID务必与专业规则对应的专业ID和课程ID相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中相同名称的课程,课程ID可能不同,请务必核对专业规则中对应年级和专业的课程ID;务必核对好课程ID再进行选课。

3.根据国开要求,在通知学生选课时,请告知学生务必在国开学习网学习时间不少于18/学期,行为次数不少于1800/学期。

(四)毕业审核工作

1.各校及时提交秋季毕业和学位申请并提交毕业生电子照片,确保毕业审核工作顺利进行。

2.审核范围:2014年秋季至2020年春季入学的学生,在2022春季学期前修满所学专业教学计划或专业规则(专业规则需同时满足各模块最低学分)规定的课程,其全部成绩(含免修免考、实践课成绩等)均为合格,即准予毕业审核。

3.毕业审核截止时间定于20221010

(五)学信网学籍学历信息复核工作

各校按照国开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做好学信网学籍学历注册信息复核和材料收集工作。

(六)国开学习网选课工作

一网一平台已将教务系统和学习网选课关联,各校在“一网一平台”选课并确认后,待2022年秋季学期所有课程部署完毕后做好分班和分配辅导教师工作,以确保线上教学活动如期进行。

(七)学位英语成绩认定工作

各市校按照要求汇总所辖县校材料,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八)毕业证明书工作

2022年秋季毕业证明书截止时间为930日,逾期本学期不再办理。

(九)期末考试报考准备工作

各校要高度重视考试组织工作,根据当学期的考试文件(另行通知)做好报考前期准备工作。

(十)课程负责人做好学习网平台资源更新

各课程负责人根据《国家开放大学江苏分部开放教育课程负责人工作职责》要求做好学习网平台课程统设课程自建资源更新部署工作及省开课程资源更新部署工作。各专业负责人须做好督促和检查工作,确保学习网平台资源的政治性、科学性、及时性,保证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十一)做好教材征订与发放工作

各校要根据学生选课情况,认真做好教材的征订工作,确保学生开学后学习有教材。省校将在本学期对教材征订及配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做好开学后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落实教学责任

1.各校要建立由学校分管领导、国开教育管理部门领导、课程辅导教师、班主任等构成的健全组织机构。

2.各校要积极发挥教学主体的管理功能,根据辅导教师工作职责和班主任工作职责,一要配齐、配强班主任,二要凡是有学生选课的课程均按不超过130的比例配齐课程辅导教师。

3.各校应制定相应制度对课程辅导教师和班主任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严格对学生参加线上线下学习情况的评价考核,确保学生能得到有效的学习支持服务。辅导教师上学习网天数不少于32/学期,行为次数不少于3200/学期;学生上学习网学习时间不少于18/学期,行为次数不少于1800/学期。

4.各校要认真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要求,落实相应责任,耐心细致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认真完成学习计划、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省校负责落实各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应根据《国家开放大学江苏分部开放教育课程负责人工作职责》要求及时开展教学活动,各专业负责人须做好督促和检查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6.课程负责人、课程辅导教师、学生都要积极参与国开学习网平台的教、学活动。分部将依据《国家开放大学江苏分部开放教育网上教学322目标管理办法》,加强对师生在学习网上的教、学行为督促,定期公布数据,并进行考核和奖励。

7.各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国开有关课程面授要求及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编排好面授或线上直播辅导课课表,将课程安排表向学生公布并报省校备案,切实有效的组织好课程面授或线上直播辅导教学,国开、省校将根据课表不定期组织实地、或线上听课。

8.各校应制定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答辩具体实施方案,有序做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质量。

9.各校按要求做好教务管理系统内免修免考申请、材料上报工作。

(二)发挥团队优势、做好教学设计

1.各教学团队和管理团队要根据工作职责,充分运用网络形式切实开展教研活动,做好工作协调;充分调动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探讨在疫情防控要求下的教学支持服务新模式和学习小组学习支持服务新模式。接受国开网络教学团队指导,依据江苏分部团队建设方案加强做好对团队成员和团队运行的考核工作。

2.各课程负责人和课程辅导教师在团队指导下应更加注重做好教学设计,安排合理的教学进度,有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形成导学、助学、促学、评学等全方位的教学支持服务,进一步引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抓好教学质量。

三、做好开学后的防疫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按照上级和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师生要积极配合好防疫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加强锻炼,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附件:12022年秋季学期教务工作安排

22022年秋季学期考试及学籍相关工作安排




   江苏开放大学

 2022824